旧文被屏,存档搜索WB:鉴爱书

© 鉴爱书
Powered by LOFTER

Daylights[end]


等到工作稍微空闲一点的时候,他们搬了家。新房子是比原来宽敞些的两居室,位于距离商业圈不远的新建公寓楼,设施齐备交通便利。算一算,他们挤在青峰这间单身公寓同居也有两年了,青峰早就说想换间大点的,黄濑一直是不置可否。青峰猜测黄濑其实本来并不打算在他家长住,现在只能说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吧。
他们两个搬家后不久,三浦家也传来了好消息,美穗怀孕了。过完新年去三浦家道喜那天,黄濑发现由奈闷闷不乐,就打趣问她是不是怕将来有了小弟弟或者小妹妹,她不受宠了,所以闹别扭。
由奈一开始什么也不肯说,后来她把黄濑拉到一边,两人嘀嘀咕咕说了好一阵,接着黄濑过来叫青峰说有事跟他商量。
青峰问他们什么事,由奈还在拧巴,黄濑就替她说了。原来最近一段时间,荣之对由奈的态度变得怪怪的,一会故意惹她生气,一会又巴巴地哄她,起初她以为只是自己这个哥哥不知道怎么跟妹妹相处,后来才渐渐发觉,荣之是喜欢上她了。
“喂,太夸张了吧,你们只是小学生而已啊!”青峰表示难以置信。
“小声点!”黄濑提醒他。
“我都快上五年级了,荣之哥哥今年也上中学了,不算小了。”由奈说。
听由奈这么说,青峰才猛然发现,原来这小丫头都这么大了。仔细看看,可不是,初见时只勉强到他腰部那么点高的小不点,现在都窜到快够着他肩膀了,而且长得也愈发漂亮,是个大姑娘啦。
可就算是这样他也觉得这件事不在自己理解范畴之内。“你……确定吗?”他说。
由奈用力点了点头:“因为荣之哥哥对我,跟学校里那些追我的男孩子一模一样啊!一般的兄妹是这样相处的吗?”
这可难倒青峰了,他又没有兄弟姐妹,于是只好看向黄濑。
黄濑对青峰说:“她刚刚问我可不可以先住到我们家去。”
啥?!青峰看着这舅甥俩。“你的主意?”他问由奈。
“嗯。”由奈说,“我不喜欢荣之哥哥这样,但是我又不能跟他讲。”
青峰又问她:“你跟你妈妈说了没有?”
由奈摇摇头。
“还是先跟你姐姐说一声吧。”青峰对黄濑说。
美穗的回答在他们意料之外。
“其实不光是由奈,连我也可以感觉到一点点……大概是女人的直觉吧,孩子的爸爸对这件事好像就一无所知呢。”
“那姐姐打算怎么处理这件事?”黄濑问。
“我也不知道啊,”美穗苦恼地说,“我不是荣之的生母,这种事又没有明确的证据,不方便直接跟他们父子俩谈,怕他们有想法,只能是自己先留意一下了。”
“其实荣之跟由奈又不是亲生的兄妹,喜欢也没什么吧。”青峰说。
“这怎么行啊,”由奈这时候又振振有词起来,“我只是把他当哥哥而已!反正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。”
青峰想了想,转头对黄濑说:“你发现了没,这丫头跟有个人越来越像了。”
黄濑接招道:“小青峰你在含沙射影地喷谁哪?”

经过一番商量,最后青峰还是同意了让由奈在家借宿到开学。本来这倒也不是什么大事,不过黄濑在回去的路上跟他细数起注意事项,他就头疼了,什么禁止讨论少儿不宜的话题、洗完澡不许光着就跑出来、办事的时候不能太大声,生活顿时就不自由了。
“她在这不会住太久吧?”青峰问。
“姐姐说荣之那边她会尽快想办法去谈,应该不会拖太久的。”听上去黄濑也不是很有把握。
“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?”青峰说。
“这个……还真不好办呢。”黄濑沉思道,“又要跟小孩子把问题说清楚,又得注意不能伤害了一家人的感情,实在是难办啊……人的关系真是太复杂了。”
黄濑的感慨让青峰又想到了别的事。“说起来……那个班主任老师后来还有跟你联系过吗?”
“没有了。估计是小青峰把人家给吓到了。”黄濑笑着说。
青峰想起他去赔手机给须贺的时候,对方死活不肯收下,他眼睛一瞪说叫你收下你就收下,对方只好连忙恭恭敬敬地收下。想来确实是被他给吓到了。

他们把家里小一点的那个卧室收拾了一下,第二天由奈就带了简单的行李住进来了。刚开始的几天,倒也无事,时间一久问题就来了。
每一次青峰撞见由奈穿着超短裙在家里窜就说她,叫她裙子穿长点,这么冷的天也不怕冻着。由奈不以为然,说大家都穿这么短,只有我一个穿长的会被人笑只有老女人才这么穿。青峰告诉黄濑让他去说,次数多了黄濑就回复他,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啦,哪个女孩子不这样的。
青峰心想,这哪行!好吧,就算你爱穿短的吧,跑啊跳啊的时候注意点儿啊,好歹都进入青春期了吧,还这么不拘小节……
他把心里的想法又告诉了黄濑,这回黄濑笑他:有没有觉得你像个生怕女儿被色狼盯上的老爸!
青峰一怒之下就再也不提这茬了。
真正让青峰发现这不是长久之计是在寒假过半的时候。
这天由奈说自己约了同学出去玩,吃过早饭就急匆匆地出门了。难得有一天两个人都有空在家,小电灯泡也跑出去玩了,青峰一把搂过黄濑按在桌子上就亲。
“喂!小青峰你猴急什么……吃错药啦?”
“对,不小心吃了春药了。”
“那也不能在这啊!”
“你配合点行不行,都憋了我多久了。”
“万一由奈回来……”
青峰不让黄濑把话说完,堵着他的嘴一通狂吻,黄濑被吻得说不了话,最后干脆也不说了,配合地回吻,青峰一双手也忍不住钻进他衣服里摸起来。
两个人正渐入佳境,只听门锁一响,由奈咚咚地跑进来:“我回来啦!我钱包忘……拿……了……”
黄濑比青峰快一步反应过来,赶紧推开青峰。正亲热的中途被小孩子撞到,这大概是所有成年人的噩梦吧,青峰便是没料到自己也有这么一天。
“……对不起!……我马上就走了!”由奈低着头道歉,然后冲进自己的房间拿了钱包又飞快地冲出去了。
这一出可真是堪比一桶冰水,欲火都被浇熄了大半,青峰没精打采地回椅子上坐下。
黄濑也坐下来:“没事啦,这次她应该不会再回来了。”
青峰说:“你这外甥女可真是绝了!我什么时候软过?都被她给吓软了!我说你们是不是心有灵犀啊,怎么你一说回来她就回来了!”
黄濑忍着笑说:“你不会真的怪她吧?唉,大不了下次先把门锁好嘛。”
青峰说:“没用。我小弟弟受到的精神损失谁来赔?”
黄濑说:“你看我赔怎么样?我保证会好好安慰它的。”
还能怎么样?当然就只好这样咯。

虽然类似的情况没有再发生过,但这件事还是在青峰心里留下了一点小阴影,而后他就一直催问黄濑那边事情处理得怎么样了。终于,由奈的事有了进展。这还多亏荣之是个挺懂事的孩子,美穗找机会跟他谈了一次话,后来他就告诉父母,毕业后打算去离家较远的寄宿制中学念书。
这样到了临近开学,由奈就要回自己家里去了。回家那天青峰开车,黄濑陪着一起把由奈送回去。路上只听小姑娘在后座哭了起来,黄濑忙回头问她怎么了。
“舅舅最喜欢的人不是我了,妈妈最喜欢的人也不是我了……”由奈抽抽搭搭的。
“谁说的,我们都最喜欢由奈了啊。”黄濑哄她。
“骗人的。”由奈说。
黄濑无奈地看看青峰,意思是看吧,又哭了。
青峰一只手摊了摊,意思是又哭了关我什么事?!
黄濑只得回头再哄:“不会啊,你看,妈妈和舅舅还是这么喜欢由奈,而且喜欢由奈的人越来越多了,不是很好吗?”
到了三浦家,黄濑下车把由奈送过去,青峰在车里等着。
黄濑回到车上之后,青峰对他说:“你应该让她接受现实,不可能每个人都永远最爱她的。”
黄濑扣上安全带:“那也得一步步来啊,你现在跟小孩子说这些,她也听不懂。”
青峰说:“你要是说不出口,那我帮你说,我去教育她。”
“咋了?”黄濑说,“你对她好像还是意见很大嘛。”
“切。”
黄濑扭头看看青峰。“吃醋啦?”
青峰不说话,只管开车。
“你跟个小丫头还吃飞醋哪?太可爱了吧,哈哈。”
“闭嘴。”

几天后的晚上,青峰接到美穗打来的电话。
“由奈有没有去你们那里了?”焦急的声音。
“没有啊。”青峰说。
“那可怎么办……由奈好像不见了……”
“什么?你慢慢说。”
“她没有回家,我打电话问了老师,问了她的同学,能问的都问了,都说不知道……”
青峰看看时间,八点多,小学生这个时间还不回家的确不正常,而且由奈不是那种一句话不说就不回家的小孩。
“我知道了,我马上去你们那。”青峰说。他又问,“黄濑知道了吗?”
美穗说还没有。黄濑此时扔在执行航班任务,电话应该是接不通。
“那就先别告诉他。”青峰交待完,挂了电话立刻出门。

通常,在人口失踪24小时以后,警方才会受理失踪报案和搜索申请,而确认失踪的48小时内又是搜寻的黄金时间,过了这个时限之后如果仍无线索,那么失踪者被寻获的几率便大大降低。
三浦夫妇给警署打过电话,得到的答复果不其然是无法立案,接警的警官建议他们先自行寻找。青峰当然非常清楚警方的办事流程和其中时限的紧迫性,他让三浦先生去由奈平时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同学家里一一确认,自己则在学校附近的游乐中心和弹珠房里一家一家地找过来,但是店里的工作人员看了由奈的照片都说她今天没来过。美穗又给父母和几个亲戚家里打了电话,结果也一样。
“她会不会离家出走了?还是被坏人抓走了?”美穗急得要命。这时候荣之倒很懂事,美穗挺着大肚子行动不便,他还一直细心地帮忙扶着。
好吧,先冷静下来,青峰用自己的职业思维方式来思考。一个人不可能凭空消失,在失踪之前,肯定要跟人接触。由奈只是个小学生,社会关系很单纯,她是在放学之后才失去联络的,那么最后见到她的人肯定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。
由奈的同学也都只是十来岁的小孩子,看到自己同学的父母这么着急在找人,肯定知道出事了,一般也瞒不住什么。看来突破口还是得在老师身上了。
青峰正想到此处,三浦先生的电话打进来了,他告诉青峰,有个孩子想起来,说由奈放学后被班主任叫去了老师办公室。
事不宜迟,青峰问到须贺家的地址,马上赶过去。

在须贺家楼下,青峰询问了几家小店的店主,他们均表示须贺是个作息比较规律的人,今天回家的时间跟往常一样,也是独自一人没有异样。须贺开门看到青峰,一脸警觉。
“你知道由奈失踪了吧?”青峰也不多话,直奔主题。
“还没有找到吗?”须贺皱眉,看来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。
“我听说你放学后找她谈过话?”青峰说,同时观察对方的反应。
“我是找她谈过话,但是讲完我就让她回家了,她在办公室呆了十分钟都不到,很多老师都能作证。至于她后来去哪了,我真的不知道。难道你怀疑她失踪跟我有关吗?”须贺有点急,不过这也是正常反应,一般人被怀疑的时候都会急,青峰觉得他应该没有说谎。
青峰说:“我不是怀疑你。你找她谈过话,那就代表很可能你是她失踪前最后一个跟她说话的人,加上你又是她的班主任。你也知道的吧?到明天还找不到人的话,警方就可以立案,到时候你一样要接受调查,而且调查你的人可能不会像我这么客气了。”
须贺一下子就不声响了,他明白青峰说的都是实话。
“所以,不如你现在好好想一想,帮我找找线索,要是能早点找到人的话那是最好。”青峰又说。
“好吧……你想知道什么?”须贺说。
“你跟她说了什么。”
“我想想,”须贺回忆道,“就是我最近发现她上课好像有点心不在焉,提醒了她几句。还有,我问她要不要再考虑下参加社团活动,因为……把放学后这么多时间花在跟朋友出去玩是有点浪费了我觉得。学校里喜欢约她出去玩的男生挺多的,包括我们班上也有,这个倒没什么,不过女生之间会有闲话……”
这些线索价值不大,这个时间还找不到人,绝对不是跟朋友出去玩了这么简单。她很有可能是被人控制了,如果是熟人作案倒还好说,就怕是流动作案……青峰在脑子里迅速地过滤着收集到的信息,直到他听到这么一句。
“哦,我还问了一下她现在的家庭状况。因为前几天她的爸爸联系过我,说他很想见自己的女儿,但是离婚后前妻一家人阻挠他们父女见面,就拜托我帮忙做他女儿的思想工作,所以我也顺带提了一下。”
“她爸爸?”青峰说,“你是说她的亲生父亲?”
“是的。我记得是叫……千叶先生,是吧?”
青峰的直觉告诉他,这是一条重要的线索。
“行,我知道了。”他点头说道,又看了看须贺,“还有什么没说的?”
“还有就是……”须贺犹豫了一下,还是从实招道,“我还问了她舅舅最近怎么样了……”
“行吧,如果还想起什么线索可以联系我,我要是还有什么要了解的也会再跟你联系。你最好也要有接受警方正式调查的心理准备。”临走前,青峰又对须贺说,“还有,谢谢你还这么关心孩子的舅舅,这个关心以后可以省了。”

三浦家,三浦夫妇都在等青峰的消息,青峰问美穗是否有千叶的联系方式。
“由奈在他那边吗?”美穗急问道。
“我还不能肯定,所以要想办法确认一下。”青峰说,“不过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大。”
美穗掩着嘴几乎要哭了,三浦先生赶紧扶她在沙发上坐下。
“先不要着急,”青峰安慰她,“如果真的是在他那边,情况反而不会太坏,毕竟他是由奈的亲生父亲,总不会伤害自己的女儿。”
美穗说:“以前住的房子他早就卖掉,通讯方式也都换了,我只知道他现在公司的地址和电话。”
青峰试着拨打了千叶公司的电话,但是这个号码也停止使用了。他直接去了那个地址,是幢写字楼,保安告诉他,这家公司早就不在这了。
“怎么会不在这了,是搬走了吗?”青峰问。
“不是的,”对方答道,“听说好像是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。”
“那你知不知道公司的所有人去哪了?”
“这我就不知道啦。”
线索到了这里便就此断了。
青峰走到深夜的街上,看着夜空。仔细想想,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找到人,是不是遗忘了什么细节?马上申请立案吗?可是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由奈的失踪跟千叶有关。等到24小时了再报案找人?万一由奈不是在千叶手上,而是陷入更危急的情况了呢?
正在此时,他的手机响起,来电显示是黄濑。

“小青峰?”
“黄濑……”
现在这边乱成什么样黄濑恐怕还全然不知吧,但青峰只希望能多瞒他一阵是一阵。
“我打家里的电话没人接,你是不是不在家啊。”黄濑说。
“嗯,我还在外面。”青峰说。
“这都几点了啊。晚上有出警任务吗?”
青峰看了看时间,都凌晨一点了,他已经马不停蹄地找了这么久。“嗯,是啊,是紧急任务。”他说。
“别太辛苦啦,不是什么要紧的事就偷懒一下好了。”黄濑笑着说。
“这次不能偷懒,是很要紧的事。”青峰说。
“我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居然变成工作狂了?”黄濑说。
“你怎么现在还不睡?”青峰问。
“我现在要准备登机了好嘛,睡什么睡。”
“这么晚?”
“是啊,本公司特价航班就是这么的晚,有意见?”
“……那什么时候到?”
“大概飞两个小时吧,很快的。”
两个小时。青峰闭上眼睛,使劲皱了皱眉头。
“我到家的时候你应该也回了吧?待会儿见。”黄濑跟他道完别就挂了电话。

目前暂无头绪,青峰只能先回三浦家,看看那边有什么进展了。他刚按响门铃,门就开了,给他开门的是神色慌张的荣之。
“不好了,妈妈她……流了好多血……”
青峰立刻进屋,只见美穗昏倒在地上,裙子被大量涌出的血水染得鲜红。三浦先生抱着她,手上还在拨打急救电话,青峰一看,这出血量再拖下去恐怕等不到急救车来了,当机立断指挥道:“别打电话了!赶紧送医院!”
两人把孕妇抬到车上,青峰加大油门往最近的医院冲去。
路上,美穗醒转了,她声音虚弱地告诉青峰:“刚才我前夫打了电话来,说他和由奈都在机场……”
那家伙这么快就沉不住气了。青峰在脑里飞快地思考。他到底想干什么?显然这已经升级为绑架案了,当务之急是马上申请立案。青峰立即给署里打了电话,请求增派警力。
后座上,美穗躺在她丈夫的怀里,努力地让自己的意识保持清醒。她再次对青峰说:“青峰警官,我想拜托你一件事。”
青峰提醒她:“你还是别说话了,保存体力。”
美穗还是坚持说道:“如果,你找到了由奈,请你帮我转告她,不管到了什么时候,妈妈都会像以前一样……爱她的。”
“好的,我记住了。”青峰说。

到了医院,美穗被送进了急救室,青峰拿她的手机查看通话记录,最近一条显示是陌生电话,他打过去,那边很快就接通了。
“喂?美穗?”是千叶的声音。
“抱歉,她现在不能接电话。”青峰说。
“怎么又是你?!”对方听出了他的声音,怒。
“我还想问呢,怎么又是你。”青峰说,“由奈在你那儿吧。”
“美穗呢?我有话跟她说!”对方气急败坏,“她竟敢报警?!”
“你让你女儿安全回家,我这边就撤案。”
“想得美……你们这些混蛋,别想把我的女儿抢走!由奈要跟爸爸在一起,谁也别想抢走……”
千叶的情绪似乎有点激动,青峰心中一惊,忙问:“由奈怎么样了?让她跟我说话!”
“由奈在睡觉!别把她吵醒了!……”
“喂,你……”
青峰话还没说完,对方已经把电话挂断了。再打过去,已是关机。
妈的。青峰一刻也不敢耽误,马上驾车往机场的方向赶。他本来寄希望于千叶还有人性,不会做出伤及自己亲生女儿的事,但目前看来那家伙已近失控,那由奈的处境就十分危险了。
而且,他还有一个很不好的预感:千叶这个时候把由奈带到机场,绝不是偶然。

青峰赶到机场,此时的航站楼比白天安静许多,一些乘坐红眼航班的乘客刚刚下了飞机走出来,脸上无不写满了疲惫。青峰先去跟机场的地勤人员打听了一下,是否见过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一个小女孩,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见过。
从千叶的态度来看,青峰猜测他是想与美穗见面,选择在机场多半就是因为知道黄濑今天也在这里。但是,特地让黄濑知道这件事的用意何在呢?看着电子屏幕上的航班信息,想着一个个可能的原因,青峰觉得背脊一寸寸地发冷。难道那家伙是为了报复?
突然有人拍了一下青峰的肩膀。青峰猛地回过头。
“小青峰!”黄濑一脸惊喜地看着他,“你怎么这么晚还来啊?几点下班的?”
青峰不知道他要从哪里开始对黄濑陈述这件事,他无法去想象他如果告诉黄濑,由奈被她爸爸劫持,美穗大出血进了医院,黄濑的反应会是怎样。那绝对是他不愿看见的情形。
“我跟你说过的啊,太晚就不用来了,晚上有班车接送的。嗯?怎么啦?怎么不说话?太累了?”
“黄濑……”
青峰正觉无从开口,这时,有位身着地勤制服的女孩子从远处跑了过来,对黄濑说道:“您好,黄濑先生!”
“诶?你好。”黄濑奇怪地看着她,微笑,不过显然他并不认识这位女孩。
女孩子似乎因为能与黄濑说话而显得兴奋又羞涩。“那个……这是有位先生拜托我转交给您的。”她说着把手上的信封递给黄濑。
“那人长什么样?是一个人吗?”青峰问那女孩。
“啊?他是一个人啊……长相不记得了……就是普通的中年人,好像有点神经紧张的样子……”
“他在什么地方?!”
“刚刚在那边,现在好像走了……”
青峰跟那女孩说话的时候,黄濑拆开了那封信,他看到里面的内容,当场呆住了。
“喂,黄濑,怎么了?”青峰发现黄濑不对劲,连忙夺过他手上那张纸来看,一看之下也呆了。
那张纸皱巴巴的,像是被揉成团又展开了无数次,上面有油渍、酒渍,边缘已经开始泛黑。在那张纸上,几行稚嫩的笔迹写着“爸爸,你什么时候回家?”“我学会写字了。”旁边还有几个看不出谁是谁的画像。
青峰和黄濑都认得,这是五岁时的由奈写给爸爸的信,在五年前的那个夜晚,黄濑把它交给它的收信人,然后青峰就将其亲手逮捕了。后来这封信经由他再次转交给那个男人,再后来男人被判入狱,他也就没有再见过这封信了,而今看来,它一直被那个男人细心地保存着,并且当它以这种方式回到他们的手上时,他们甚至可以清晰无比地从中读到那个人透露出的恶毒和恨意。
竟是这么多年了。
“小青峰……”黄濑转向他,“由奈是不是出事了……”
他也看着黄濑。那位地勤的女孩子说,来的只有一个人,那由奈在哪儿?难道……他不敢想下去,那是最坏的情况。
“快告诉我由奈是不是出事了!”黄濑又问他。
他只能像宽慰自己一样宽慰黄濑:“不会的,她不会有事的。”

黄濑脸色突变,把那位来给他送信的地勤姑娘也吓到了,青峰用眼神示意她不要声张,她只得点了点头,快步离开了。
青峰正想不出能用什么语言安慰黄濑,偏偏这时候他口袋里美穗的手机响了起来。仿佛感觉到这是一通不寻常的来电,黄濑用疑虑的眼神望着他,他犹豫了一下终于还是当着黄濑的面拿出手机,屏幕上赫然又显示着千叶打来的号码。
电话接通,青峰沉着气问道:“喂?”
那头安静了片刻,接着一个声音轻轻地、小心翼翼地说道:“你是谁?我妈妈呢?”
“由奈?”青峰只觉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,“是我,你在什么地方?”
“我在一辆车里,外面好黑,车门锁了我打不开……”
“你爸爸呢?他跟你在一起吗?”
“我本来跟爸爸在一起的,吃完饭我就睡着了,他不在这,我也不知道他去哪了……”
青峰倒吸一口冷气。那家伙真的丧心病狂了,他可能先给自己女儿吃了安定类药物让她昏睡,又把她单独锁在车里,如果他离开时因为被捕或者别的原因不能回去,由奈又一直昏睡无法被及时寻获的话,她就会在氧气越来越稀薄的车里窒息而死。
“由奈,听我说,你能想办法自己逃走吗?”
“不能……我害怕……”电话里传来了小姑娘细细的啜泣声。
“你别怕,听着,你爸爸可能很快就会回来,记住,千万别激怒他,要冷静,别哭,要像以前跟他说话的时候一样,知道吗……”
“嗯……”由奈使劲忍着哭腔。
“好,还有,只要一有机会,你就马上跑……”
说话间只听那边砰的一声,像是车门被突然打开了,随后是千叶愤怒的声音:“由奈?!你在给谁打电话!把手机给我!”
“喂?……”青峰对着手机大声说,他试图让千叶跟自己通话,然而电话还是被掐断了。“可恶……”
他转过脸,面前是黄濑失神的脸,那表情让人心碎。“由奈……在他手上,对不对……”
青峰抓住黄濑的肩膀:“她现在好好的,没事,知道了吗?别担心!”
“他想干什么……”
“黄濑!”青峰说,“我保证会让由奈安全回来的,我保证。”

航站楼外面响起了警笛声,机场分署的警车到现场了,青峰出去一看,他们自己署里的人也来了不少。
“什么情况?”难得辖区内遇到突发事件,课长居然也精神百倍地天没亮就到了现场。
“算是绑架劫持吧……但是情况又有点特殊。”青峰汇报情况。
“怎么特殊?”
“受害者是嫌疑人的女儿。”
“受害者是未成年人?”
“是。”
课长低头沉思。这个情况确实有点棘手。
“我建议对整个机场进行地毯式搜查,因为嫌疑人有极大的可能性使用汽车作案,所以应该将车辆列为搜查重点。”
大家商议了一下,为了尽快找出嫌疑人和受害者,这确实是最有用的方法,课长于是立刻下令搜索。
“这位是?”课长看看黄濑。
“他是受害者的舅舅,就在刚才收到了嫌疑人经由他人转交的信件。”
“是什么样的信?”
黄濑将那封信交给课长。
原本他们都以为只有他们才看得出这封信背后的来龙去脉,没想到课长把这封信拿在手上,仔仔细细翻来覆去地看,又抬头回忆道:“是不是你以前抓过的那个通缉犯?”
“诶?”青峰和黄濑都很意外,课长竟记得这种小案子,还是好几年前的。
“好像是因为行贿吧……有个女儿,是不是?”
青峰只能佩服课长的记性。
“哈,我记忆可深刻得很呐。署里不是传过你跟他老婆的事吗?是他弄出来的吧。他是不是还找人砍了你一刀?他妈的,以为警察都是吃素的?没证据就拿他没办法了?”
课长突爆粗口,连青峰都吓了一跳。不过这时候,他拿不准自己应该先拍上司的马屁,称赞其英明神武体恤下属,还是提醒他公私要分明。看来当部下确实也是一项技术活。
“小青峰!”这时黄濑忽然叫了他一声,“你看,那边,是不是有人,是两个……”
青峰顺着黄濑指的方向看去,果然,在新航站楼的观景台上,借着装饰灯光,依稀可见一大一小两个人影在缓缓地挪动。
“是他们,”青峰说,“我去试试看,能不能说服他。”
课长问:“要不要多安排几个人?”
“不行,人太多会让他更容易激动。那上面很空,没地方隐蔽的,被发现的话反而不好。”青峰又想了想,说,“要不然安排一个狙击手在远处,但是必须看到我的手势才行动。”
课长点点头:“好吧,我看你能不能说服他。”
青峰正准备动身,黄濑一把拉住他。“我也要去。”
“你在这等着就行了。”青峰说。
“让我去吧。”黄濑看着他,“或许,我可以有办法说服他呢?”
青峰看向课长,课长点了一下头。随后,他把青峰叫到一边,取下自己的配枪,交到青峰手上。
“绑架劫持案的嫌疑人,如果拒捕顽抗,警方可将其击毙。”
课长像平常交待工作一样说完这句话,同时拍了两下青峰的肩头。他的话中之意,青峰再清楚不过。

青峰往那座新的航站楼走去,黄濑按他的指示,走在他侧后方一步的距离。路上,青峰把大致的情况跟黄濑说了一下,他特意不提美穗的事,免得黄濑着急分心,但是没想到黄濑自己问起来了。
“那姐姐怎么样了?”黄濑问。
青峰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了实话:“她因为身体虚弱又受了打击,晕倒了,医生说可能要早产。”
“什么?姐姐……”
“别急,”青峰马上又补充,“送到医院的时间很及时,应该没有大碍的。”
他们走到了电梯下面,等课长那边的信号。
青峰见黄濑还是忧心忡忡的样子,就对他说道:“现在最重要的是由奈的安全,你要集中精神,等一下我们的行动不能有一步出错。”
黄濑抬头看看青峰,用力地点了点头。
无线电耳麦里传来课长的指令,说狙击手已经就位,让青峰可以行动。青峰对着夹在衣领上的收音器说了句收到,然后按下电梯开关。
“记住我刚才说的话,”在电梯缓缓上升的过程中,青峰再次重复要领,“你不要靠近,我会想办法控制他,到时候你就带着由奈马上离开。”
黄濑本来一直沉默着听他说话,这时突然说道:“小青峰。”
“嗯?”青峰看他。
“这一次,绝对,不能再原谅那个混蛋了……先是报复你,接着又害姐姐晕倒,如果他真的连自己亲生女儿都要伤害,那这种禽兽连活着都不配,你干脆就一枪崩了他!”
在说着这些话的时候,黄濑的眼睛注视着脚下离他们越来越远的地面,他的表情和语气是平静的,仿佛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判断,只有从他的眼神才能看出,他此刻有多愤怒。
青峰把手放在黄濑的肩上,黄濑转头看他,他点了一下头。
不用担心。交给我就行。他用唇语说。

电梯到达了顶楼的观景台,门一打开,风就呼呼地灌进来。现在还是早春三月,太阳升起之前气温很低,风吹在脸上,钻进脖子里,有一股寒意。只见不远处,千叶正把由奈往护栏的外面推,由奈还穿着单薄的校服,手上抓着护栏,短裙下面双腿在不停挣扎,看上去又冷又怕。
“由奈!”
黄濑忍不住惊呼了一声,青峰赶紧伸手拦在他前面,因为千叶一看到他们就立刻摆出了戒备的架势。
“你们走近一步我就带着我女儿跳下去!”他声嘶力竭地喊道。
青峰朝由奈打手势,让她千万别慌张。由奈已经半个身子吊在外面了,她忍着没哭,两手紧紧地抱着护栏。观景台下面就是东京湾冰冷的海水,从这么高的地方砸到海面,那就跟砸在地上差不多,生还几率简直微乎其微。
“美穗呢……她为什么不来?她不想见我,难道也不想见由奈最后一面了吗!”千叶的喊声被风撕裂得支离破碎,“你们也来得刚好!我告诉你们,我早就不想活了!我带上由奈一起走!这下你们如愿了吧!”
原来这家伙想自尽,而且还要拉上自己的女儿当垫背,青峰怎么都没想到他竟疯狂到这地步了。
黄濑忍无可忍。“就算你想报复我们,为什么要搭上姐姐和由奈?姐姐接了你的电话之后晕过去了,她可能会早产你知不知道!”
“早产……她跟现在的丈夫怀的孩子吗……哈哈,没了更好!我家庭破裂、公司倒闭,她过得倒挺滋润!算了……我只要带走由奈就可以了!”
黄濑听得又惊又气,说不出话。对于已经丧失理智的人,只怕说什么都是没用的了。
千叶把由奈又往外推了一下,由奈一只脚踩空,害怕得尖叫一声,所幸她手上抓得紧,没掉下去。
“住手!”黄濑也吓得够呛,恨不得马上冲过去。
“喂!”青峰对千叶开口道,“你是不是去找了孩子的班主任,跟他说你很想念你女儿?那个时候,你说的应该不是假话吧!”
千叶似乎没料到青峰会知道这件事,愣了一下,不过还是回道:“这关你什么事!”
“昨天你来找由奈,由奈没有拒绝跟你见面吧?这说明她没有不认你这个爸爸,所以在她睡着的这几个小时之内你迟迟没有采取行动,因为你很矛盾,对吧!”
“你给我闭嘴!”
千叶的双手在发抖,他死死地盯住由奈,由奈被吓得扒着护栏一动都不敢动。
黄濑在旁边拉了一下青峰的衣服,小声地:“快点,趁现在……”
青峰知道,黄濑在催他开枪,他自己也清楚,此时千叶方寸大乱,若要击毙他,正是好时机。他的手微微动了动,但是终究没有伸进外套里。
千叶这时已经分了神,手抓在由奈胳膊上却没使劲,由奈也不知怎的突然来了胆子,低头一口往他手上用力咬去。千叶猝不及防,疼得松手大叫。趁此机会青峰一个箭步冲上前去,千叶情急之下想翻过护栏,结果越慌手脚越乱,蹬了好几下都没翻过去。青峰抓住他的后衣领,把他从护栏上拽下来,狠狠地掼在地上。黄濑赶紧跑过去把由奈从护栏外面抱了进来。
千叶被扔到地上还在扑腾,青峰摁住他,摸出手铐刚给他一只手铐上,只听黄濑大声喊道:“小青峰,当心!”青峰下意识往后一退,弹簧刀的刀锋以毫厘之差从他鼻子下面擦过去。我操!青峰心里大骂,制住对方拿刀的手往背后一拧,接着从外套里拔出枪重重抵在其后脑勺上。
由奈吓得哭都哭不出来了,黄濑连忙抱住她用手遮住她的视线。
偌大的观景台上,一时安静得只听得见呼啸的风声。
青峰终于还是没有开枪。他用膝盖压住千叶还试图抵抗的双手,卸掉他手里的弹簧刀,然后用手铐把他另一只手也铐上。

等在安全通道的同事们反应迅速,青峰刚在无线电里呼叫嫌犯已被控制,他们就风风火火涌上顶楼。
“有本事你就杀了我!反正我也不想活了!”千叶仍在叫嚣。
“你就叫吧。”青峰用枪指着他的脑袋往地上按了一下,“你想死那还不容易?”
千叶被拎起来带走之后,青峰转过去看黄濑,黄濑正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披在由奈身上,同时轻声地安慰她。由奈这时才呜呜地哭出声来。
“小姑娘怎么样?”青峰走过来问。
“受了点惊吓,哭出来就没事了吧。”黄濑摸着由奈的脑袋,心有余悸地说,“好在没出什么状况。”
“要不要我找个女同事先陪她换身衣服,休息一下?”青峰说。
“不要!我要跟舅舅在一起!”由奈马上攥紧黄濑的手,抬头问道,“妈妈呢?我们什么时候去看妈妈?”
“对啊,不知道姐姐怎么样了?”黄濑对青峰说。
青峰用美穗的手机打给三浦先生,先告知了他由奈已经安全获救,三浦先生也告诉青峰,美穗早产生下女儿,不过幸运的是母女平安,都脱离危险了。

“你脑子进水了?!”三人正往电梯的方向走,青峰的无线电耳麦里突然传来课长的训话,巨大的一声,震得青峰耳膜疼。
黄濑牵着由奈走在旁边,听到这么大的动静也不由停下了脚步。
“怎么了?”青峰赶紧背过去问。
“还怎么了?这么好的一个报仇雪恨的机会,你居然就这么放过了?!”课长一面气得想嚷嚷,一面又不得不压低嗓门,大概也心知这不是什么光彩的勾当。
“咳咳……抱歉。”想象着课长的表情,青峰有点想笑,却又不能笑出声,只能憋着。
生硬的道歉显然没能消减课长的火气。“你说你到底怎么想的?”
“因为我不能在小姑娘面前朝她爸爸开枪啊。”
那边默然,继而:“就这样?”
“就这样啊。”
“我就说你吧,你这出息也就只能在这个破分署呆着了!”
“呃……这样也不错啊。向课长看齐。”
“滚!!”
“那个……课长,任务完成了,我这边先掐了啊。”
“喂!你小子……”
青峰不等课长训完话,直接三两下扯掉了无线电。黄濑扭头看看他,笑。
“你笑什么?”青峰问。
“没笑什么啊。”黄濑说。
“舅舅,快看,太阳出来了!”由奈扯着黄濑的手说。
他们一起看去,只见清晨的第一道日光正撕破东京湾上方的云层,像缓缓地展开了一幅画,照亮了他们脚下宁静的海港。
“太冷啦,快下楼吧。”青峰提醒那两个。他又问黄濑,“你到底在笑什么?”
“我笑啊……你们课长骂得对啊。”黄濑还是笑,他把课长刚刚那句斥责说得像句温柔的情话。“因为,我也觉得你的脑子好像进水了。”

“青峰,你丫的是不是把无线电给掐了?”一个同事走过来踹了青峰一脚。
“你怎么知道?”青峰说。
“课长在我耳麦里对我发了一通火!让我喊你下去!你丫!赶紧的,要不等下又害我们遭殃!”
“行行行,知道了。”
青峰打发走同事,一转脸才发现黄濑早就带由奈进了电梯,于是也快步赶上去。
从完全透明的观景电梯看出去,机场的全貌尽收眼底,在旭日照耀下,与夜晚相比又是另一番景象。由奈趴在玻璃壁上,看得也傻眼了。
“好大的飞机场啊……舅舅,那边有好多飞机啊,是不是舅舅平时就在那儿开飞机的?”由奈指着远处的跑道,那里有几架飞机正依次慢慢地滑上跑道,准备起飞。
“是啊。”黄濑说。
青峰凑到黄濑耳朵近旁,问他:“你记不记得……”
“嗯?”
“我们第一次接吻,就是在那儿……”
“喂!”黄濑慌忙阻止他,“说什么呢!小孩子在这呢!”
“怎么了?又不是什么少儿不宜的事?”青峰不以为然,“我还没说完呢,我们第一次约会就是在这儿。”
“喂!”黄濑急得都要去捂由奈的耳朵了。
青峰虽然是贴着黄濑的耳朵说,也特意压低了声音,但显然由奈还是听见了,她转头看看他们,又连忙回过去望天假装什么都没听见。
“哈哈哈。”小样儿还是挺机灵的,青峰满意地看向黄濑,“你看,没听见吧?”
说完,他也不管黄濑乐不乐意,伸过手去一把搂住腰。在这个暂时的私密空间里,一点点小动作也能让人格外满足。
“小青峰。”黄濑突然说道,“要不是今天,发生这样的事,我根本都意识不到原来时间过得这么快。你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觉?我们……都这么久了。”
青峰没说什么,只是“哦”了一声。
黄濑看着他:“你上次问我是不是想过要离开你,那我现在也想问你,你有没有一次想过要放弃我?”
“喂!”这回轮到青峰急了,“小孩子在这呢!说这些干什么!”
“谁叫你刚才乱说话?”黄濑笑起来说,“你现在必须要回答了。”
青峰故意一脸痛苦抉择的表情,想了半天,说:“没有。”
“实话?”
“实话。”
“哈哈……所以我说,你真是太坏了啊,小青峰。”黄濑撇开脸,“你要是说有,我们就谁也不欠谁。你明知道的吧。”
“我知道啊。”
“其实……就算你真的要放弃我,我也不会怪你的。因为都是我自作自受。”
“那怎么行。我还得让你补偿我呢。”
“喂……”
由奈依旧趴在玻璃壁上望着天,这时候抬起脑袋,疑惑地眨了眨眼睛。看来这回她是真的听不懂啦。

到了课长面前,青峰被揪住一顿臭骂。由奈用惊恐的眼神看着大发雷霆的课长,课长终于也被看得不好意思,最后只能放青峰走了。
青峰先载着黄濑跟由奈去了医院。
病房里,美穗因为产后虚弱仍然睡着,三浦先生告诉他们,小宝宝因为出生不足月也还在监护室里睡恒温箱呢。
“那我要在这里陪妈妈。”由奈说。
“这么乖?”黄濑打趣她。
“等妈妈醒了,我有好多话要跟她说。”由奈眨巴着眼睛。
由奈呆在这儿,美穗醒过来第一眼就看见女儿好好地在自己面前,倒也不错。医院里不允许探视时间过长,探望过产妇他们也就打算告辞走了。
“等妈妈醒了一定马上告诉舅舅。”黄濑对由奈说,由奈点头。
青峰对三浦先生说:“那我们先回去了。对了,来医院的路上你妻子让我转告由奈的话,不如就让她自己跟女儿说吧。”
三浦先生连连道谢。
跟三浦一家人道别以后,他们走出医院。
“你还有笔录要做,”青峰提醒黄濑,“要不你先回去休息一下?还是直接跟我去署里?”
“先去做笔录吧。省得还要跑来跑去麻烦。”黄濑说。
“行,那一会还是照旧,我问你答。程序你应该很熟悉了吧?”
“是,警官先生。”黄濑笑着答。

这天,下班以后也是六点多,青峰走出警署大门一眼就看到黄濑的车停在马路对面,黄濑正在驾驶座上摇下车窗跟他招手。
青峰走过去,第一句:“车怎么停这?没吃罚单?”第二句:“你怎么来了?”
黄濑说:“怎的,不许普通市民来警署串门啊?这怎么说也是用咱们纳税人的钱建的不是。刚刚是有警察叔叔来问我,我说我是来找这一位警官办事的,他就没罚我啦!”
青峰相当鄙视这种假公济私的行为,他上了副驾驶座,说:“我问的是你今天怎么想到要来这。”
“你忘啦?今天是小南两周岁的生日!姐姐早就说过请我们今天都去参加庆生会的,你这个重要人物可不能缺席。”
青峰怎么会忘?两年前的今天,不仅是三浦家的小女儿小南出生的日子,更是让这个家庭的命运再次发生转折的一天。这一天对他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而无法遗忘的。
“我不是说先回家换身衣服再一起过去吗。”
黄濑发动车子,笑道:“你下班太晚了,他们都等不及啦。难得我今天有空,早点来接你,你也享受下有人接送的感觉呗。外套我给你带了,在后座上,你就在车上换下吧。”
青峰换上衣服,问道:“由奈最近怎么样?好像有些时候没见到她了。该不会又出去玩了吧,明明都是要上中学的人了。”
“哪能啊,据说她现在学习可认真了!”黄濑立刻给自己的外甥女正名,“每次打电话过去,姐姐都说她在补课,偶尔让她跟我通一次话,三言两语就完了,说自己要忙着去复习功课,真是的,我这个舅舅是越来越没地位了。”
“是吗?这还差不多。”
“我还听姐姐说啊,小南已经能认得不少人了。她居然认得你比认得我还早!难道你的辨识度比我高吗?!”从黄濑的语气听来他很是不服。
“那当然了,在你家我的辨识度那绝对是高的。起码从外观上来说绝对是。”
“……你还挺得意啊。虽然这种事不知道有什么可得意的。”

到了三浦家,美穗一边给他们开门一边向屋里喊:“荣之!由奈!小南!看看谁来啦!”
荣之抱着小南立马就跑出来了,倒是由奈,半天都不见人影。
“这死丫头怎么回事?”青峰大声问,“现在对我们就是这种态度啊?!一点礼貌都没有!”
“你还跟人讲礼貌?”黄濑翻他白眼。
“真是不好意思,这孩子最近学习疯魔了,因为马上要考中学了嘛。”美穗解释道。
“对啊对啊,你小声点!”
“我很小声了好吗!”
进客厅一看,想不到美铃也来了,这倒是美穗之前没提过的,给了黄濑一个大大的惊喜。美铃这次带了自己的丈夫一起来,还有一岁多的小宝宝。
“哎呀,我这个当舅舅的可有的忙了,抱都抱不过来!”黄濑刚从美铃手里接过宝宝,那边小南又挥舞着小手想要他抱了,一屋子的小家伙好不热闹。“小青峰你别光看着,帮我一把啊!”
“开什么玩笑,小孩子我最搞不定了!”
“哎……那你去看看由奈啊,叫她别看书了来吃饭了。”
青峰推开由奈房间的门走进去,小姑娘果然正趴在桌前认真地看书学习呢。
“什么时候变这么用功,饭都不吃了?”青峰问。
“喂!你怎么能随便进女孩子的房间呢?出去出去!”由奈怪叫。
“靠……”青峰被赶出来了,只能对黄濑发牢骚,“这叫什么事啊?她就能在我家随便跑进跑出,她的房间我迈进去一步都不行?”
“哈哈,女孩子的特权嘛,而且长大了确实顾忌也多了,我都还没想到呢。”
吃饭的时候由奈总算从房间出来了。
黄濑看到她就笑说:“怎么啦,最近都不来舅舅家玩了。”
由奈坐下来,一脸严肃地说:“等我考完了再去,现在我要认真学习。”
“哇,好像真的变了个人似的,到底发生什么啦?”黄濑转过去问美穗。
美穗笑道:“一会让她自己说。”
接着大家给小南庆祝生日,席间,美铃问起由奈有没有决定好中学上哪所学校了。
“之前我帮她选了好几所,她都说不喜欢,后来才告诉我她早就想好要考的学校了,难怪这一年都学得特别用功呢。”美穗说。
“咦,是吗?是什么学校?”黄濑表示好奇。
青峰也好奇,他跟大家一样把询问的目光投向了由奈。
只见小姑娘放下筷子,看了看大家,然后郑重其事地宣布道:“我要去帝光。”

在处理完上午的工作,并请假得到课长的批准之后,青峰按照黄濑的嘱托换上正装,乘坐电车来到了帝光中学的校门口。
今天,是帝光中学迎接新生入学的日子。
四月的校园,樱花开得团团簇簇,远远望去像一片片粉色的云。学校门口和校园里面随处可见欢迎新生的标语。高年级的学生们三三两两结伴走着,因为是入学式,还有不少跟青峰一样身着正装的家长正在赶往会场的路上。
来到入学式的会场,家长席几乎满座,看样子很快就要到点了。
“青峰君!”
循声望去,三浦夫妇坐在不远的地方朝他挥手,青峰赶紧走过去入座。
“黄濑呢?”他四下看了看。
“他来得早,说是想在学校里看看,我们就先过来了。”美穗说。
“这都快开始了吧,他还没到?”
“没关系啦,有我们俩在这就好了,你们不是父母,也不必非得坐在这啊。”
“不是那家伙自己嚷嚷着说由奈今天会发言,还拼命游说我过来的吗,怎么这会自己倒不见人影了。”青峰不满道。
“嗯,由奈今天会代表新生致辞。就几句话吧,她昨天晚上还在家练了好久。”夫妻俩都笑。
由奈当年遭生父劫持后获救的事件曾被媒体报道过,在今年的帝光中学入学考试中她又以优异成绩被录取,校方选她做新生代表倒是挺有考虑的。
说话间,入学式马上就开始了,大家都安静下来。先是新生排着队伍依次入场,在前面排放得整整齐齐的椅子上落座。接着是齐唱校歌和校长致辞。青峰记得,但凡学校有重大活动,这两项程序都是必不可少的,所以每回一到这个时候就难免觉得无聊,犯困。不过现在,坐在同样的会场里,重温着与过去如出一辙的情景,无聊的程序竟也变得令人怀念起来。
不知道如果黄濑此时也坐在这里的话,是不是会跟自己有一样的感触呢?
“下面,请新生代表致辞,并和大家一起作入学宣誓!”
青峰正想得出神呢,只听身旁的三浦夫妇小声说道:“是由奈,轮到由奈发言了。”他这才回过神来,往前面看去。
由奈走到台前,向着全场师生和家长鞠了一躬。
“从今天开始,我跟大家一样,成为帝光中学的一员了。……”
意料之中,十分规整的致辞,没有什么标新立异之处,非常符合程序的要求。然而,即便是这样平淡无奇的发言,当青峰想到正在发言的这个小姑娘,他是怎样看着她成长,陪伴着她和她的家人一路走到这里,原本波澜不惊的心情也随之多了几分感慨。
青峰侧目看看,美穗一言不发地望着自己的女儿,想必她的感受比在场的任何人都多吧。
“最后,我想说的是,我有一个理想,这个理想从两年前开始,一直在我的心里,支持着我来到这,那就是,我想要成为一名警察。在座的大家一定心里都有各自的愿望吧?那我们就一起努力,带着它走下去,直到实现它,完成它。”
全场鼓掌。由奈转身向校长和学校理事会成员们鞠躬,并宣读入学誓词。
青峰放在膝盖上的双手紧紧地捏成拳。
等由奈念完誓词,青峰忽听美穗小声地对他说道:“青峰君是不是也觉得有点感动?这孩子想要成为警察,是因为你的影响啊。”
台上,帝光的校旗矗立着,每一年学生们从这里入学,从这里毕业,它都在那儿,默默地看着。这里的人变了,但是这面旗没有变过。
就像校长的发型。
青峰突然想到这个不怎么好笑的笑话,他想找一个可以听懂它的人,然后把这个笑话讲给他听。
“不好意思,我……出去一下。”青峰对美穗说。
美穗点头微笑,似乎已经明白他要去做什么。

青峰走出会场。他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闲逛着。
设计简洁的教学楼,清爽的校服,青春活力的中学生们,这里的一草一木。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,熟悉得仿佛昨天还身处其中,让人不由得感叹,时间过得真是快。
“你好,请问,可不可以……请你跟我交往?”
教室窗外的树下,一个女孩红着脸,抬头问着面前高大帅气的男孩。十几年前,在同样的时间地点,黄濑是不是也被一个女生这样表白过呢?他还记得那些女孩的脸吗?
年轻时的爱情便是如此,就算没有结果,也是美得让人心醉的。
眼前豁然出现一座建筑物,在花树的簇拥中,它被阳光勾勒出明晰的轮廓,每一面擦得锃光瓦亮的玻璃窗上仿佛都映着一个太阳的倒影。
这里也几乎是青峰最熟悉的地方了,熟悉得他闭着眼睛都能走到这里来。
帝光中学篮球部一军的训练场馆。
在训练馆的门前,有一个人,他长久地伫立着,好像他已经在这里站了很久,好像他还打算在这里继续长久地站下去。
青峰走过去。
“喂。”
那个人转过头,看见他。
“小青峰,是你啊。”黄濑笑道。
“你站这多久了啊,”青峰说,“那边入学式早就开始了。”
“啊,糟了!那我……”
“你不用过去了,由奈已经发完言,而且等你过去说不定都散场了。”
“诶?……她说了什么啊?你快告诉我,要不然回头她问起来我要答不上来啦!”
“没说什么啊,就是跟普通的一样。”
“真的嘛?”黄濑眼神狐疑。
青峰只好说实话:“她还说她想当警察。”
“噗……哈哈哈。”
“又怎么了!笑什么!”
“唉,真是怕什么来什么,我最怕就是她以后要去当警察,没想到居然……”
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这样的话,我要担心的人就得多一个了啊。”
“你就放心吧,就她那怕吃苦的,能不能坚持下来还不一定呢。”
“喂,你也别太小看那丫头的决心好不好,毕竟是我的外甥女啊!”
青峰耸了耸肩。他一开始是找黄濑想说什么的来着,对了,校长老头的发型。但是这时候说这个显然太不合适了。
“你刚刚一直在这儿?”他问黄濑。
“嗯。本来只是路过,停下来看看,就忘了时间了。”
“这也能看得忘了时间?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话虽如此,青峰却也停下了脚步,跟黄濑并肩站着,看着这座训练馆。此时已近上课时间,训练馆大门紧闭,里面安安静静的,如同一只尘封的盒子,里面装满了他们年少时的回忆。
“黄濑,”青峰说道,“你会不会这样觉得,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,将来遇见的每一个人,每一件事,就已经被安排好了。”
“啊?什么?这也太可怕了吧。”黄濑笑道,“小青峰为什么会这么想?”
“不,只是想到,如果让那个时候的我自己来猜,一定猜不到我有一天还会站在这里,而跟我站一起的人是你。有些事情,好像是不可能发生的,发生了又好像是注定的。”
是,也许正是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事,遇见什么人,而这件事这个人又会将我们改变成什么样,所以生活才会充满悬疑,也因此变得更加让人期待吧。
那一天,是谁的球砸中了谁,又是谁转过身看到谁。
青峰听见,黄濑对他说道:“其实我从来不信命的,不过要是可以选的话,我愿意相信你。”
在多年前第一次相遇的这个地方,黄濑把自己的手放进他的手里。在感觉到对方的温度从指尖渐渐蔓延到掌心时,他收拢手指,将那只手轻轻地握住。


Fin.

 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92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